Saturday, April 25, 2009

技術性的選擇

大約一個月前,一位朋友所製作的遊戲推出了,幾天前和他在 MSN 上聊聊,我很好奇地問他,在製作這個遊戲的時候,是用甚麼方法來設定每一個 Level 的資料,他說道,初時都想做好自己的製作工具,如 Scene Builder、Model Viewer、UI Editor 等等。但是後來他說,他們最後沒有製作所說的工具,反而是使用在購入的 Game Engine 中帶有的 Scene Builder 來製作。他說在製作後期學會一樣事情,就是與其自己製作工具,倒不如買個工具回來用,他給了一個例子,就是初時開始做 UI 的時候,處處都是不順利,到了製作後期,決定轉用 SCALEFORM,而這個決定就讓他們從 UI 地獄中逃出來。

在遊戲製作的實際情況上,技術性的選擇,往往都是順利與否的其中一個關鍵。以我自己的 Ogng'3D 及上面的 UI 情況為例子,一直想用 Sprite 功能來製作 UI,但 Sprite 的結構上,都是 Programmer 向的功能,除了 Hard Code 之外,完全沒有任何工具可以製作 Sprite 的。我自己是使用 MilkShape3D 來製作 3D Model 的,曾經想過在其中製作 Sprite,然後用這些 Sprite 製作 UI ,後來覺得在 Pipeline 上要牽涉的步驟過多,所以暫時擱置了。

要做就一個暢順的製作 Pipeline,在技術使用的選擇絕對不能馬虎,若能夠使製作 Pipeline 完美及暢順地運作,相信在遊戲創作上,能夠有足夠的空間發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