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動作遊戲的下場

製作動作遊戲,一直都是我的目標,雖然我踏出過一步,但距這目標還有很遠。

其實動作類遊戲在遊戲市場上,比起其他類型,佔的百分比一向都較高,但是在 3D 的遊戲世界中,你總是很難找到一隻「讚好」的動作遊戲。近來有多隻動作遊戲出現在遊戲市場中,例如:Mini Ninja ( PS3 / XBox360 / PC )、The Warriors: Street Brawl ( XBLA )。試過這兩隻遊戲,有點對現在的動作遊戲的感想想說說。

先說說 Mini Ninja,初時在試玩的時候,感覺也可以的,但總是感覺到一種不協調,但就是說不出來是甚麼不協調。後來和朋友討論這遊戲,朋友一語說中了我想不通的不協調感覺,那就是『 』!Mini Ninja 一個很敗北的點子,就是用了非常大的地圖,而且有分支路可以回到起點處。一個動作遊戲,有機會令玩家在地圖上轉來轉去而到不了目的地,而且每每玩家走上超過 100 公尺,也沒事好做的,令遊戲變得不是一般的

再說說 The Warriors : Street Brawl,玩過試玩版之後,我不太相信會有人給錢下載它,因為在遊戲設計上,實在是太爛了。玩家可以被僅僅三隻敵人圍堵不停打至倒地,完全不能有反擊,雖說可以用擋格來擋住敵人的攻擊,但是敵人跟本就是不停地攻擊。玩家可以用 Super Attack 作無敵反擊,但是此招式時間短,範圍細,用途跟本只有一個:就是用來逃命的!此遊戲的設計,跟本沒有動作遊戲應有的爽快感,有的是遲鈍及挫敗感。

一些小型動作遊戲製作公司 / 獨立製作人,雖然有不錯的遊戲系統,但總是不能成功推出市場。例如「 Hurricane X 2 」,遊戲系統看來也不錯,但是據資料表示,這遊戲多次參加了 XBox 的「 Dream、Build、Play 」比賽,但總是不能入圍,都了今年才能夠在 PAX 中出場。動作遊戲究竟要努力多少年,才能得到各發行商的關注?看來還是那一句:「 距這目標還有很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