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寫程式的速度

我所說的,不是程式的速度,而是小弟寫程式的速度,確實是有一點兒緩慢。

一個例子,因為我的新 Ngan-GINE'3D,是沒有辦法改變設定的 ( 如:解像度,是否 Fullscreen... etc ) ,那麼我便想製作一個 Win32 模樣的 " Config-Maker " 出來用。問題出現了,我從沒試過用 Win32 的 API 來寫程式,究竟要如何開始?我啟動了 PellesC,她內部有一個 Designer 工具,用來製作 Win32 程式的,這個工具頗簡單,三扒兩撥便可以設計好一個 Win32 程式的外型了。可惜的是,我完全不知道那些 Controls 是怎樣用的,甚麼 ComboBox、ListBox、TextBox,甚至一個簡單的 CheckBox 我也不懂怎樣去處理。再看下去,又要有甚麼 SendMessage、 SendDlgItemMessage,頭昏腦脹下去 Internet 看看,但看到的都是一些複雜的 C++ class 例子。

到了最後,我用了大約兩天的時間,才完成這個只有兩個選項的 Win32 程式,已足夠令我質疑自己的編程能力。

3 comments:

Nietz said...

放心好了,win32 GUI api 是出名的麻煩難用,就算我用raw api 也是開發得很慢很慢的.. :)

所以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出現了這麼多GUI Framework...

Unknown said...

two days is not slow la, for me may need double...

Ngan Lo ( 顏佬 ) said...

哈哈, 結論係, 不親和的API 就是惡夢 ~ !!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