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我的 Casual 遊戲市場觀

Casaul 遊戲,在我最初接觸的時候,是因為香港人工作太忙,而且工時長,人們唯一可以得到娛樂的時候,就是在乘車過程中,在 Palm / Pocket PC 上玩些小遊戲。

這一年以來,我都想以 Shareware / Casual 遊戲形式,推出自己製作的電腦遊戲。因為這個原因,看多了這個市場的新聞,在短短的幾個月來,感覺到這個市場有著微妙的變化。先說說亞洲區的 Casual 遊戲文化,亞洲區看來是因為受到日本的遊戲文化影響 ( 包括我自己 ),很多 Casual 遊戲都是以動作類為主要題材,例如我早前說過的韓國遊戲展,當中有很多 Casual 遊戲都是動作類,甚至是射擊類遊戲也有。但是亞洲區的 Casual 遊戲發展,就只是屬於初期起步階段,畢竟以往都是以電視遊戲機主導市場 ( 看到 Sony 在 PS3 上也推出 E-Distribute 服務,便知道 Casual 遊戲越是被人重視 )。

而 Casual 遊戲在美國,是屬於一個發展成熟的階段,回想美國其實在十多、二十多年前,已經開始了 Shareware 遊戲市場,相信當中經典例子可以說是「DOOM」了。慢慢演變到現在的 Casual 遊戲市場,變化上亦有很大的差別,現在的 Casual 遊戲市場上,主要都是一些所謂「Match-3」的遊戲,這類遊戲變化很單調,但卻大受歡迎,因為有很多中年人士都很喜歡玩。在這一年來,我也看到不少「非 Match-3」的遊戲出現在美國市場,而且成績也不錯,看來市場亦在慢慢滲入其他類型遊戲。

我自己在想製作甚麼類型遊戲時,都以一些動作類遊戲為主,除了自己喜歡玩動作遊戲外,被日本遊戲文化薰陶亦是主要原因。在我的年齡層,很多人的成長中,都是玩電視遊戲機的,那麼在電腦上製作一些,以往只會在電視遊戲機中玩到的遊戲,市場又是否有潛力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