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0, 2006

一套Game Engine的賣點

上星期探訪一位朋友,就是這位朋友帶領我從2D,走進3D的遊戲製作的。期間和他談到了一個話題,一個在本地原創的遊戲製作套件 ( Game Engine )「Lucid Platform」,為什麼還沒有聽過任何遊戲用這個Game Engine製作呢?我和他說,我在Lucid Platform發報會上,看到有一個Online Game正是用這個套件製作,他又問我,都有一段時間了,但就是沒任何消息,很奇怪。

聽罷想一想,確是覺得有點奇怪,完全沒有這Online Game或Lucid Platform的消息了,他後來說,其實Lucid Platform,或者其他香港本地製作的Game Engine,到最後總是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我聽後問他,究竟是甚麼導致這個問題呢?他說了個論點,就是:這類Game Engine,一定要有個完整的遊戲同時推出才會成功。

舉個例子,例如Unreal Engine,就是有個Unreal系列的完整遊戲,作為這個Game Engine的賣點,人們一看到Unreal系列遊戲,就明白Unreal Engine可以做出怎樣的遊戲。另外亦有數個例子,例如:Crytech Cry Engine ( Far Cry )、Valve Source Engine ( Half-Life 2 ) ...... 等等,都有個完整的遊戲同時推出,令該個Game Engine為人熟悉。但反觀香港本土的Game Engine,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只有Technical Demo,而沒有遊戲作為主要賣點,人們都不了解,究竟一個Game Engine可以做些甚麼遊戲?如果有一個完整的遊戲,能夠顯示一個Game Engine的威力,情況也許會完全不同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從客觀性的主觀來看,我個人比較同意顏兄朋友的說法。

我諗,一個完整遊戲,就正正是一個Game Engine 的最好Marketing。

Technical Demo ,到底是小圈子人所能理解的示範。在廣大玩家的立場,Technical Demo某程度上是沒意義的。

而且,一個完整的遊戲,更是開發公司所能預見憑這套件所開發的遊戲所能賺取的利潤,這才是最實際一個遊戲套件,平台所吸引處。

就正如,單是玩家也明白到XBOX 360 / Wii / PS3 的吸引處,開發商所關注的,都是遊戲平台,套件等,所能吸收的利潤。

最後,看過By the Wind 的Demo。從技術層面看來是很完善了。當然套件還講求的範用性,使用上的簡易,是我所不能理解的。

但單看Gameplay 部分,我個人便看不到引人的地方。

其實,是否反過來,以一隻有特色的遊戲,來顯示出遊戲套件的特色呢?
我想這是值得反思的。

by 大愚俠 史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