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5, 2010

在 Content creation 上的目標

很久沒有在 Blog 中更新了,因為近來很忙碌,先是要搬屋,其後是搬屋後的煩瑣雜務,而且一個人住了,要處理的事比以往和家人住的時候要多,就這樣便忙了接近兩個月了。希望能在九月中前全部整頓好,因為在九月中我便要開學進修了,如果在那之前也還沒搞好,恐怕會進入混沌空間呢......

近來不僅是沒有寫 Blog,甚至是 Programming 及繪畫也小了很多。在 Programming 方面,曾經嘗試了一些東西,就是希望能夠在 Modeling 軟件 ( 例如 3DSMax ) 及 OGRE 中間,製作一個轉換工具,方便一些使用如 3DSMax 的 Artist 們,製作 OGRE mesh / skeleton,然後在我的 Ogng3D 引擎上使用。初時我選擇了 FBX 格式,那時候我在網上看到一些如何讀取 FBX 格式的 Source code,還以為不會很困難,但奈何發現原來比想像中困難很多。

其後經過多日嘗試,始終不能明白 Skeleton 及 Skinning 的部分,所以便暫時擱置 FBX 格式。然後經同事的介紹,便開始看一個叫做 POD 的格式。這個 POD 格式是來自 PowerVR 的,看它的原因,是它的 Exporter 工具有不斷更新,並沒有被棄置,其次時它的 API 是一套 C Language。但試作了幾天,又發現了它的格式很難控制,而且一些簡單的讀取 Vertex 資料上也錯了,比較 FBX 更難駕馭。

說到底,可能是自己的數學知識和 Programming 能力不夠,所以才對這些檔案格式運用上,出現老鼠拉龜的情況。看來我還是要回到 FBX 的格式上再嘗試,希望有一天能夠完成這個 FBX -> OGRE mesh / skeleton 的工具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