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要做還是不要做

今天在 GameProducer.com 中看到一篇文章 ,這文章主要是一位 game producer 給 GameProducer.com 的 Email,內容提及的是一些遊戲製作的經驗談,非常值得看看。

當中講及一些話題:Risk Management、3D vs 2D ..... 等。其中不乏說的的當然是有沒有足夠資金,各方層面的營運,以及要不要做 3D 遊戲,我看完之後亦有點得著,而且亦想到一些自己的論點。在外國的遊戲業界中,技術層面是遊戲製作的主要方向,這點原本是好的,但先進技術是要用人材建構的,這樣便會令一間遊戲製作公司負擔沉重。但回看香港這片土地上,有足夠技術的人材究竟有多少呢?

看看眼下遊戲製作業界中,很多都是「追技術」的人,而且在 Production 工序方面多是很複雜,導致製作緩慢而令遊戲難產。但到底甚麼是簡易,甚麼是複雜?當然每間製作公司的計算都不一樣,例如就我個人的遊戲「 Final Spike 」而言,很多人說這遊戲是個中型遊戲製作規模,但在我眼中,她卻是個小型遊戲的規模,因為她的製作工序不複雜,我只是用 MilkShape3D 和幾個免費工具,一個人慢慢地做出來的。

遊戲製作的工序上是複雜還是簡單,對我來說就是遊戲製作上的 Risk Management,只要這方面控制得好,製作遊戲開支就會相對自然地減低了,那麼遊戲製作公司就有更多的機會,製作不同種類的遊戲推出市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