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07

做個好玩的遊戲?

前天和朋友史艷文兄閒談,當中談及一隻 Capcom 新的 Wii 遊戲「 寶島 Z 」,我們都認為 Capcom 懂得做 Wii 遊戲,也很懂得 Promo 這個遊戲。其間我說了一個話題,「 寶島 Z 」這類 Action Puzzle,很多玩家都只會玩一次,因為解謎方法都只有一兩種,很難令玩家重複再玩,但史兄說了一點:「不是 Action Puzzle 的遊戲也是只得一種完成方法,但多年來你也是在玩呀。」

完全對,我一直都鍾愛的 Action 遊戲,都是只有一種完成遊戲的方法,看來我是有點迷失了。後來亦帶出了第二個話題,現在的玩遊戲的年輕玩家,是被漂亮的3D圖像養大,而我們年齡層較高 ( 老 ) 的玩家,不是被漂亮的圖像養大,而是被 Gameplay 養大的。那麼一個遊戲應該是怎樣才會令玩家一玩再玩呢?這個跟本是沒有標準答案,舉個例子:日本有個新的 Online 遊戲,叫做「 ViZiMO 」,一個自由度很大的遊戲,但看過一些這遊戲的片段後,我不知道這遊戲有甚麼可以玩?另一個例子:PS3 將會有個遊戲,叫做「 PixelJunk Racer 」,圖像上真是懷舊至極,但我看過其 Gameplay 片段後,不禁叫了一聲「 好!」。

我覺得,遊戲對玩家來說是否好玩,都會是由玩家的個人觀感出發,如果玩家不喜歡玩動作遊戲,我的「 Final Spike 」永遠不能吸引他 / 她。反觀我自己亦然,就算「 Star Craft 2 」是多麼的受注目,我亦不以為然。那麼做遊戲的人怎樣好呢?試想想剛才我所說的,那麼做一個自己喜歡玩的遊戲,就是做一個好遊戲的第一步,然後再在上面加一點點「客觀公恩數」,那就是一個好玩的遊戲了。如果遊戲有人欣賞的話,那麼就一定會有人購買的,而且這遊戲亦會令玩家一玩再玩。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可惜…這個結論我不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