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遊戲開發,還是引擎開發?

今天看到 GameProducer.net 的一篇 Blog:
Are You a Game Developer or Game Engine Developer

沒錯,這篇 Blog 內所說的情況,都是很多想從事遊戲開發的人的迷思,究竟開發遊戲要不要先學習開發引擎?這個問題我在很多年前已經找到答案,那時候是香港的 Internet 服務的起步,我發現了網上原來有多個 2D 遊戲引擎 ( 而且還是免費的 ),就從那時候開發,我便不再想自己做個 2D 遊戲引擎了,只去學習使用那些引擎。

但在大約七年前 ( 2000 年 ),我初次接觸 3D 遊戲開發,那時候的我對 3D 數學一竅不通,我就是不能暢順地學習開發 3D 遊戲,所以我便決定自己做個 3D 遊戲引擎,希望能從中學習 3D 數學。我用了兩年的工餘時間,製作出自己的 3D 遊戲引擎「 Ngan-GINE'3D 」,再用大約三個月的時間製作「 Final Spike ( 參賽版 ) 」,在這個過程裡,令我對 3D 遊戲開發有更深的了解。到了近期,我亦能有效地將 OGRE3D 包裝起來給自己用。

「 Are You a Game Developer or Game Engine Developer 」這個問題是否也迷倒您呢?看到很多中外的業餘遊戲開發人們,都會在這個問題下打轉,說實話,我亦不時會被這個問題所迷倒,但當這發生時,我會盡快地調整一下心態,走回想走的路上,那麼您又如何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