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Animation BlendMask 再三造訪

有時候,做完一個 Engine 功能之後,未實際使用過,始終也不能證實它有否問題。就像之前做的 Animation Blendmask 功能,初時以為完成了,但在實際使用時,又再次發現很多問題。

問題主要是,當程式要不停轉 Animation 時候,Blending 便會有機會出錯,又或是沒有作出任何 Blending。這些問題,多數是自己在處理 Animation 轉換時的一些邏輯錯誤,對於 Animation Blending 範疇,自己是個初哥,都是要實際使用才會發現問題的存在,這也是製作 Game Engine 有趣的地方。在這兩天的週末,都埋首在家中測試及修正 Animation Blendmask 的問題。

當然我也不能肯定,這個功能還有沒有問題,這個始終要在實際使用才會得知呢。

剛才又發現,因為 Animation Blending 的功能改動了,Actor 的製作工具又 Crash 掉了。對於這些不斷的重複重複又重複的修正,真的令人沮喪及洩氣,開始令我覺得煩厭了,看來我不應該再在 Ogng'3D 裡,將舊有的功能提昇或改動,因為不斷的修正,確是很煩擾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 最近使用ogre寫到Animation Blend的
Animation Blend Mask 具体作用, 不太了解, 是否能跟你請教一下 謝謝:)

Ngan Lo ( 顏佬 ) said...

對不起, 近日工作太忙, 完全沒有看過有沒 comment 在這裡 :P

Animation Blend Mask 是頗難明白的, 我有一個小 Tips, 就是用 BlendMask 時候, 在設定好每個 Animation 的 BlendMask 值後, 不要去想改變 BlendMask 的數值, 而是去改變 Animation 的 Weight 值才是正確.

例如, 你想由"A" blend 到 "B", (已設定好 BlendMask) 先開啟 "A"和"B" animation, "A" weight設為 1, "B" 設為 0, 然後跟據 time 由按比例 "A" 減至 0, "B" 增至 1, 完成.

上面說的 Tips, 我也用了頗多時期才明白呢... 有點丟臉呢...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