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2, 2008

經濟衰退的遊戲

經濟又再進入衰退,香港在十年間遇過數次經濟危機,可以說是難得一見,所以我也來發發牙痕。

有人說,電影業與遊戲業在經濟衰推時,多數都不會受影響,因為現實上很不高興,人們都會到電影院或待在家中看電影,又或者慳來不出外用晚餐的洗費,換來一隻電子遊戲留在家中遊玩。

以上所說的,都好像確切地出現過,每每所謂的經濟衰退,都不太聽過遊戲業受牽連,但究竟事實是否如此?多年前日本曾經試過一次頗利害的經濟衰退,日本是其中一個遊戲業界大國,當年有多個遊戲業界新聞,說某某遊戲公司裁員,某某遊戲公司結業,其實如今的一間遊戲母公司,拆散做多間子公司,就是在那時候出現的。簡化架構,精簡人手,就是要做到減省開支,而不失質量。

這次的經濟危機乃全球性問題,而現時的次世代遊戲,往往開發時間長及成本龐大,相信對遊戲製作公司有一定的壓力。而日本作為其中一個遊戲業界大國,近幾年各大遊戲商都將遊戲「國際化」,但同時卻犧牲了日本遊戲獨有的遊戲性,回看 PS One 或 SEGA Saturn 時期的遊戲,比現時 PS3 或 XBox360 的遊戲更好玩更好賣,難怪日本業界近年只專注於「炒冷飯」或「Remake」。

經濟衰退不是一年半載能夠輕易復甦,近年歐洲是個新興的遊戲發展市場,究竟下一年這市場能否保持著那分熱鬧,就要看看到時的國際環境變成如何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這樣的經濟情勢下,即使是遊戲業也很難不受到衝擊。但是影響最嚴重的是那些巨型規模的公司,相對來說小型的公司應該比較有能夠度過經濟危機的體質。另外,日本遊戲業,為了拓展歐美市場而犧牲原有的獨特風格,又不停地製作 Remake 遊戲,也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情哪。

關注您的部落格一段時間了,不知是否能夠將您的部落格加入蔽站的「連結」與「聯播」頁面中?

謝謝。 :)

Ngan Lo ( 顏佬 ) said...

對呀, 所以還是要觀望一點時間, 才能斷定呢.

當然可以「連結」, 歡迎之至 :D

Anonymous said...

謝謝,已加入完成~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