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07

久違了的模擬器世界 II

昨天看過 Dreamcast 的模擬器後,今天又想想,既然 Dreamcast 也可以如此精彩,那究竟現在的 Sega Saturn 模擬器會是怎樣呢?剛好看過一些模擬器新聞,知道最好的 Saturn 模擬器「SSF」,在今天推出了新的版本,我便好奇地下載來試試。

又是一個意外驚喜,原來現在的 Sega Saturn 模擬器的完成度已近完美,我便第一時間拿出「 Panzer Dragoon II ZWEL 」來試試。真的很感動,可以全速地再玩這個經典遊戲 ( 我覺得 ),太好了!!

Saturday, April 21, 2007

久違了的模擬器世界

曾幾何時,我很喜歡模擬器的,例如:紅白機、超級任天堂、及各種老舊的街機模擬器等等。每每為了重溫經典,都會上網看看有甚麼新的模擬器推出,讓自己可以再次回味的。但是近幾年來,模擬器的發展已經不如以往,自己亦甚少看有關模擬器的新聞了。

今天沒事做,心血來潮的到訪一些模擬器新聞網站,看到了一篇新聞,原來在四月初有一個新的Dreamcast模擬器出來了,它叫做「nullDC」。好奇地看看有關報導,發現它是個很不錯的模擬器,便以一個嘗試的心態去試試,怎料真的令我意想不到,完成度及速度均非常地高,我更加能夠在全速下玩「Virtua Tennis」。

Virtua Fighter 3 tb Virtua Tennis

Sunday, April 08, 2007

遊戲開發,還是引擎開發?

今天看到 GameProducer.net 的一篇 Blog:
Are You a Game Developer or Game Engine Developer

沒錯,這篇 Blog 內所說的情況,都是很多想從事遊戲開發的人的迷思,究竟開發遊戲要不要先學習開發引擎?這個問題我在很多年前已經找到答案,那時候是香港的 Internet 服務的起步,我發現了網上原來有多個 2D 遊戲引擎 ( 而且還是免費的 ),就從那時候開發,我便不再想自己做個 2D 遊戲引擎了,只去學習使用那些引擎。

但在大約七年前 ( 2000 年 ),我初次接觸 3D 遊戲開發,那時候的我對 3D 數學一竅不通,我就是不能暢順地學習開發 3D 遊戲,所以我便決定自己做個 3D 遊戲引擎,希望能從中學習 3D 數學。我用了兩年的工餘時間,製作出自己的 3D 遊戲引擎「 Ngan-GINE'3D 」,再用大約三個月的時間製作「 Final Spike ( 參賽版 ) 」,在這個過程裡,令我對 3D 遊戲開發有更深的了解。到了近期,我亦能有效地將 OGRE3D 包裝起來給自己用。

「 Are You a Game Developer or Game Engine Developer 」這個問題是否也迷倒您呢?看到很多中外的業餘遊戲開發人們,都會在這個問題下打轉,說實話,我亦不時會被這個問題所迷倒,但當這發生時,我會盡快地調整一下心態,走回想走的路上,那麼您又如何呢?

Wednesday, April 04, 2007

有時間玩Games

這個星期以來玩了兩個遊戲,一是「 Virtua Tennis 3 」,另一個是「 T.M.N.T. 」。這兩個遊戲都是新出來的,但名字大家應不會陌生吧,一是知名的體育遊戲,一是知名的卡通片 / 電影。

先說說「 Virtua Tennis 3 」,遊戲的圖像很好,用我的電腦玩 ( CPU 不是太強 + 入門級的 3D card ) 也有不錯的速度,遊戲中亦有很多小遊戲,非常耐玩。玩了這遊戲良久後,總是有個奇怪的感覺:「幾年前的 GBA 版本真的很好玩。」;有這個感覺的原因是因為,遊戲內容和數年前的 GBA 跟本沒大分別,只是 3D 圖像很美罷了,對手的 AI 也有增強,但是遊戲的進行真的是一模一樣,說罷也有點懷念 GBA 版本。我不是說這遊戲不好玩,如果沒有玩過 GBA 版的,這個「 Virtua Tennis 3 」真的不容錯過的 ( 而且有很多正名的現役網球手 ) 。

「 T.M.N.T. 」玩了一會兒後,有種奇怪的感覺,初時真的想不出是甚麼,只覺得好像在那裡看過似的。幾天後,從網上看到一個 PS3 遊戲,呀!就是她了,「 T.M.N.T. 」就是像這個遊戲:「 Ninja Gaiden ( 忍者外傳 ) 」( 這遊戲原本就是 XBox 的,近來會移值到 PS3 上 )。可惜的是,遊戲的進行過程就是走來走去,走完一大段路之後,消除數隻嘍囉之後,再走一大段路,在走路途中是沒有敵人的,只需要跑跑跳跳爬爬之類便可以,和嘍囉打鬥時,亦欠缺打擊實在感,如果玩過或看過「 Ninja Gaiden 」的,很自然地便會比較起來,但「 T.M.N.T. 」卻是完全比下去。